題名: 宋恕之師友網絡及其日本觀

關鍵詞: 宋恕;師友網絡;日本觀;思想資源

摘要: 宋恕係晚清著名思想家,因受宋代永嘉學派經世致用之學影響,致力改革不合理的社會政治制度。曾赴上海、南京與杭州等地遊歷,因親眼目睹受戰亂波及之城鎮與上海租界的繁盛,其間強烈對比更堅定其改革精神。先後謁見張之洞、李鴻章等人,冀期能實現維新變法,以達“除周後之弊,反秦前之治,塞東鄰之笑,禦西土之侮”,但均未獲重視。 宋恕之思想資源除鄉學永嘉學派、佛學與西學外,東學更是其中重要一環。早在1887年,隨岳父孫鏘鳴至上海、南京等地之書院協助襄校課卷時,即利用課暇,尋求日本史書,考究明治維新經驗。之後更藉由朋友介紹,認識多位來華日人。除與之借閱日本書籍外,更利用筆談方式談學論道。此外,亦曾將日本人介紹給俞樾、孫寶瑄等師友認識。1903年,宋恕前往日本參訪,受到日本學者熱烈歡迎。此次參訪經驗,益增強學習日本的看法。其後,宋恕更欲以日本文字、語法為藍本,改革中國文字,顯見師法日本的精神。 宋恕嘗自云:“百年心醉扶桑者,我是支那第一人”,深刻道出其思想特質,亦間接指出其與日本的密切關係。本研究意欲透過宋恕為考察核心,旁及其師友網絡,深入探究宋恕之日本觀,與其建構之師友網絡在生活、學術與思想資源等面向中,發揮何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