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儀若日記》所見日俄戰爭之中國中立問題

關鍵詞: 儀若日記;鄒嘉來;日俄戰爭;中國局外中立

摘要: 過去學界對日俄戰爭期間中國之「局外中立」政策研究,因受革命史觀、民族情感及史料所限制,多持負面評價,著重於清廷決策失當,而忽略中國在戰爭中執行中立國角色的重要性。近年出土之《儀若日記》,主人翁鄒嘉來長期任職於清政府外交機構,日俄戰爭期間,承擔處理對日、俄交涉之重任,並因傑出表現為日後發展奠下基礎。其日記中,記載許多日、俄如何挑戰中國中立地位,外務部如何堅守法理立場,委婉應付各方壓力的案例,實可彌補過去學界依賴官方文書之不足。本文由史料分析出發,並依據此新史料,重新考察日俄戰爭期間之中國中立地位,希冀能於其中,進一步瞭解局外中立期間清廷所面臨的困境,及其努力過程,以給予中國中立更公允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