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江標與清季的湖南維新運動(1895-1897)

Keywords: 湖南新政;江標;學政 the reform movement in 1898;Jiang Biao;the Provincial Director of Education

Abstract: 本文以湖南學政江標為例,說明維新思潮何以在戊戌前的湖南興起,進而使湖南成為戊戌時期推行變法最力的省份。江標本人之思想具有趨新性質,故他就任學政以後,推行各種政策,如以新學取士、創辦《湘學新報》、編纂新學書籍等,對於當時之士子實有相當深遠之影響。在新學取士之下,不少士人得以考助功名,進而成為後來湖南新政運動的忠實支持者。創辦《湘學新報》,則提供一個讓士人認識西學書籍之管道,亦成為宣傳新政的重要傳播媒介。江標編纂新學書籍,除了成為士人科舉之教科書外,亦成為當時認識西方知識的重要途徑。由於江標身為學政,故成為推動新政的重要推手。江標之例子,說明在探討戊戌變法時,地方官員的角色與重要性值得加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