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096
題名: 新生活運動與婦女組織(1934-1938)
New Life Movement and Organization for Women (1934-l938)
作者: 洪宜嫃
Hung, Yi-Cheng
貢獻者: 政大史粹
關鍵詞: 新生活運動;新生活運動促進總會婦女指導委員會;宋美齡;中國國民黨;賢妻良母
New tile movement ; Song Meiling ; Kuomintang party KMT ; Image making ; women`s organization
日期: 十二月-2007
上傳時間: 10-九月-2019
摘要: 新生活運動是中國近代政治史和社會史上的一件大事,對國民習性與國民生活的改造、新社會風氣到新社會模式的樹立,以及剿共、抗日等戰役的成敗,都有極大的影響。新運的目標既然是改造全民生活,婦女是家庭的核心,中國國民黨自然期望占人口半數的婦女能積極參與。本文即在討論中國國民黨如何動員婦女參與新運,婦女新運的工作與內涵,並論及婦女新運在推行過程中所產生的問題,希望籍此呈現婦女在新生活運動中的貢獻與身影。宋美齡在運動的推行和宣傳上扮演了「火車頭」的角色,她更憑藉深厚的宗教背景及良好的英美關係,促成政府與教會合作。中國國民黨為有效動員婦女參與新運,1936年春,在新生活運動促進總會下另設婦女指導委員會,該會主要工作,包括:視察各地婦女工作、編輯刊物、設計、擬定各種工作分案、訓練課程等。1938年因抗戰爆發,婦女新運的工作性質與組織皆有所變革。另外,訓政時期國民黨著意於強調賢妻良母的婦女形象,藉由新生活運動的推行,展現訓政時期國民黨所勾勒的新女性形象。但活動最後卻走向取締婦女奇裝異服一途,模糊了民眾對新生活運動的認識。就婦女參與新運而言,並非毫無成績,最重要的是,抗戰前婦女所組成的新運團體,集結了部分婦女工作者,抗戰爆發便成為各地進行抗敵救亡的婦女基本組識,新運婦指會更成為統籌全國婦女運動的領導機關,對於抗戰時期婦女工作計劃的制定與工作的開展,功不可沒。
關聯: 政大史粹, 13, 105-145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80.pdf1.3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