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央林業實驗所的設置與發展(1941-1949)

Keywords: 林業;中日戰爭;中央林業實驗所 forestry;Sino-Japanese War;The 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 Bureau

Abstract: 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後,國家軍需孔急,經濟困難漸趨明顯,可提供大量軍務原料與經濟效益的林業資源,遂被視為支撐戰時經濟建設的焦點之一。為了妥善供給軍需資源,密切配合戰爭發展,如何深入掌握全國林業發展,善加利用林材,自然成為中樞關切要事。抗戰時期所成立的中央林業實驗所,即負責擬定各種林業政策,並施行大規模的林業調查與推廣教育,用以協助國家渡過兵燹,成為抗戰時期林業發展的關鍵。本文即希冀藉由原始檔案,探究中林所於抗戰時期所規劃的相關林業措施,瞭解其歷史意涵,藉以重新審視中國林業史的發展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