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德國與日本對二戰戰爭責任認知的比較

關鍵詞: 戰爭犯罪;戰爭責任;紐倫堡審判;東京審判;冷戰;國際軍事法庭憲章

摘要: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同盟國宣布戰爭犯罪者必須交由國際法庭審理,不得私自處決。是故有「紐倫堡審判」與「東京審判」的出現。然而,這兩場國際審判究竟是勝利者的正義?抑或文明史上的進步?關於德、日兩國的戰爭責任,當時已有人質疑國際軍事法庭的正當性。時至今日,仍眾說紛紜,猶未定案。本文旨在比較德國和日本對二戰期間「戰爭犯罪」的認知,及補償受害者的具體行動,重新檢討德、日兩國官方與民間團體如何看待自身的「戰爭責任」。首先,討論《國際軍事法庭憲章》有何法理上的缺陷,無法作為戰爭法的法律依據,也無法成為國際審判的正當性基礎;其次,從「紐倫堡審判」與「東京審判」爭議之處,討論國際軍事法庭如何界定德國與日本的「戰爭犯罪」;再者,觀察戰後德、日兩國政府有何具體措施,解決國內外的賠償問題,安撫國內外的戰爭受害者;最後分析德、日兩國公私檔案館、歷史著作及媒體輿論的敘述,進而比較德、日兩國官方與民間團體對「戰爭犯罪」的認知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