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朝國史館建置與史書編纂研究:以《本紀》為討論中心

Keywords: 清朝國史館;史書編纂;本紀;史館建置;大清德宗景皇帝本紀稿本

Abstract: 本文主要討論清朝本紀纂修體裁與清朝史官們兩者間的互動,以及修史體例如何隨著時間推移而演進,並由此觀察清朝國史館的修史制度與史館建置。研究方法上,筆者利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內閣大庫檔案,以及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相關檔案史料,配合各種已出版檔案文獻,試圖重建清朝國史館的成員組識與建置。此外,筆者結合滿、漢文檔案文獻,綜合分析清代國史館纂修本紀的史料來源與纂修過程。本文討論的第二個問題,集中於晚清史館纂修「本紀」中所透露的歷史思維演變,並由此來討論史官集體纂修「本紀」的具體實例。第三部分,筆者主要利用現藏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大清德宗景皇帝本紀稿本》,及其書頁中粘貼之刪改簽條,討論清代纂修本紀的集體修史建置,並分析其中反映的修纂方法與史學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