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五口通商時期廈門英籍華民管轄權交涉(1843-1860)

Keywords: 外交史;英籍華民;管轄權;條約口岸;廈門

Abstract: 1842年〈南京條約〉簽訂前,昔日清廷視為「天朝棄民」的海外華人,因英國建立海峽殖民地(Straits Settlements),而成為英國直接統治下的「英國臣民」(British Subjects)。1843年,當廈門開放為條約口岸,大部分原鄉為閩南的英籍華民(Anglo-Chinese),遂選擇以新身分脫離清廷管轄,合法返回廈門。然而由於這些華民語言、服飾和生活習慣與內地民人無異,便造成中英地方官管理上的問題,衍生一連串之外交交涉。當中國尚未能理解近代國籍法之屬民觀,英國也未理解清廷傳統海禁政策之意義,交涉過程充分凸顯相異法律秩序之衝突與矛盾。1851年廈門小刀會陳慶真事件將問題癥結推向高峰,但最後爭議仍無法徹底解決,埋下日後衝突之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