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113
題名: 戰後馬來亞華人公民權與權益之爭議(1946-1948)
Controversies Regarding the Citizenship and Privileges of Malayan Chinese, 1946-1948
作者: 陳硯棻
Chen, Yen-Fen
貢獻者: 政大史粹
關鍵詞: 馬來亞聯盟;馬來亞聯合邦;中英新約;公民權
Malayan Union ; Federation of Malaya ; the Sino-British Treaty for the Abolition of Extraterritoriality and Related Rights in China ; citizenship
日期: Jun-2009
上傳時間: 10-Sep-2019
摘要: 1945年日本戰敗,大英帝國重拾對馬來亞的控制。1946年出現的馬來亞聯盟(或名聯邦)計畫(Malayan Union),擴大了馬來亞境內公民權的取得資格,並且中國與英國於1943年簽訂的中英新約,中國與英國互為平等國家。此舉是否侵犯了馬來亞華人擁有的各種權益,立場不同的各界展開了一場激烈的論戰。1948年大英帝國毅然實施與馬來亞聯盟計畫迥然不同的馬來亞聯合邦(Federation of Malaya),短縮了公民權的取得,並且以馬來人的利益至上。面對此一變局,馬來亞華人團體各自採取了不同的管道來應變:有從政治層面下手的溫和手段,也有馬來亞共產黨的武裝暴動。在戰後初期,1940年代末的馬來亞地區經歷了種種巨大變革,華人就在這種劇烈變幻的世局中試圖力挽狂瀾,從公民權到通商權益的爭議,今日馬來西亞華人的處境漸漸在那時成形。本文擬從戰後英國對馬來亞的處理方式開始,公民權的爭議如何出現,以及中英新約帶給馬來亞華人的衝擊,最後馬來亞聯合邦出現,華人如何在這些爭議當中,定位自己。
關聯: 政大史粹, 16, 73-10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7.pdf1.1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