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122
題名: 戰後中國設立東北行營與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組織之比較
The Comparison of the Administration for Northeast China and the Administration for Taiwan in the Post-war (1945)
作者: 黃家廉
Huang, Chia-Lien
貢獻者: 政大史粹
關鍵詞: 戰後收復;東北行營;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
Demobilization ; The Administration for the Northeast China ; The Administration for Taiwan
日期: 六月-2010
上傳時間: 10-九月-2019
摘要: 對日抗戰勝利後,中華民國分別針對東北與臺灣省,成立「東北行營」與「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負責處理接收事宜。中國對於東北與臺灣擁有相似的情感,此情感脈絡不僅表現在開羅宣言,對日本提出須歸還東北與臺灣的要求;更在戰後將兩者納入特殊的收復地區,設立「東北行營」與「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作為負責單位,所以東北與臺灣對當時國民政府而言,有某種程度上相似的價值與態度。然而,現實環境裡,東北與臺灣有許多不同之處。在政治方面,東北為獨立國家,臺灣則是日本內地之延伸,兩者差異反映在日人影響與治理的不同,對前者以簽訂〈日滿議定書〉作為合法參與滿洲國(東北)內政與外交事務;對後者則用臺灣總督府治理之。經濟發展方面,東北因富有豐厚的地下資源,著重發展重工業;臺灣則因氣候與自然環境,以發展農業與輕工業為主。兩地人民的歷史經驗更是不一,東北人民曾先後經歷清代、俄人涉入、民初軍閥、國民政府管治與滿洲國(日人大規模涉入)等時期;臺灣人自1895年清廷割臺予日本五十年裡,沒有其他外國勢力的介入,也不曾體驗中國政權更替的轉變。換言之,國府以相似的情感與價值面對情況相異的東北與臺灣,「東北行營」與「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之間的組織比較,應能反映當時政府對兩地情勢判斷與政策的差異。
關聯: 政大史粹, 18, 1-2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6.pdf879.6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