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神格化的護國公:試論十七世紀版畫的克倫威爾形象

關鍵詞: 克倫威爾;英格蘭;內戰;版畫; Oliver Cromwell ; England ; Civil war ; Engraving

摘要: 當傳統君權符號隨著國王查理一世(Charles I, 1600-1649)的處刑而消亡之際,不論是另闢蹊徑或援引前朝,新的政府需要建立一套新的政治記號與符號體系來與之因應。本文試圖藉由一張1658年印行,以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 1599-1658)為主題的版畫《英格蘭的混亂暨其成就,與將來臨的自由與幸福之寓意畫》(The embleeme of Englands distraction as also of her attained, and further expected Freedome, & Happines)為例子,討論當時人們怎麼看待英格蘭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共和政府的統治者。畫中克倫威爾身著戎裝,描繪為傑出的軍事與宗教領導者,及運用自身德行與軍事長才領導國家篳路藍縷邁向永久和平境地的虔誠信徒。他領受三個國家—英格蘭(Anglia)、蘇格蘭(Scotia)與愛爾蘭(Hiberntia)—所獻上的桂冠。相較於當時英國本土的作畫風格,這類運用了大量宗教圖像與符號的作品並不多見。該畫的存在呈現了克倫威爾當時給予世人複雜觀感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