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校思想改造運動及其前後(1949-1952):以南京大學為中心的考察

關鍵詞: 高校思想改造運動;南京大學;院系調整;組織清理;政治工作制度

摘要: 1950年代初期的知識份子思想改造運動,對中共建政以後的高等學校影響深遠。本文以南京大學作為個案,研究高校思想改造運動的意義。首先,在歷史檔案尚未開放的前提下,盡可能考察這次政治運動的細節;其次,有學者認為高校院系調整工作的完成,表示高校思想改造運動的結束,本文認為兩者有某種程度的關聯,但高校思想改造運動與中共的組織清理有密切關係,所以思想改造運動的最後一步,應該是政治工作制度建立,並藉此把思想改造運動的「政治學習」與「思想檢查」加以常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