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前國民黨政治犯感化政策的分析—以南昌行營臨時感化院為個案

An Analysis of the Kuomintang`s Reformatory Policy on CCP Political Criminals before the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Taking the Nanchang Headquarters Temporary Reformatory as an Example

感化院是18世紀歐洲國家為收容青少年犯罪而設立的感化機構。晚清以降傳入中國,國民政府建立以後,國民黨強化了感化院對中共政治犯感化的功能。本文試圖通過對南昌行營臨時感化院歷史的考察,分析國民黨對中共政治犯感化的政策設計和效果。我們認為,隨著剿共戰爭的不斷深入,為了消解中共政治動員所帶來的破壞性,蔣介石力爭通過感化院的打造,達到“三分軍事、七分政治”的強力功效。然而,房舍、經費、人員缺乏等問題卻使感化院的感化設計陷入困境,而中共被感化分子利用這一情形對抗國民黨的感化政策,從而導致感化院更多地充當了被動收容的角色,感化政策也並未實現其初衷。

抗戰前;國共對峙;感化政策;南昌行營臨時感化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