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朝乾嘉時期庶民社會的邪教恐懼與秩序危機:以檔案中的民間秘密宗教案件為中心

關鍵詞: 教徒;邪教;恐懼;鄰里;民間秘密宗教 sectarian ; heterodoxy ; fear ; neighborhood ; folk secret religious sects

摘要: 回顧學界對於清朝民間秘密宗教研究,前輩學者們主要是依據清朝檔案文獻進行教派源流的釐清,並討論民間宗教在教義上、儀式上的各種演變等等。相較前人的研究,本文則試圖由庶民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衝突糾紛入手,討論清朝檔案中的民間秘密宗教案件,並採取不同的審視角度進行分析。筆者試圖探究在清朝乾嘉時期的庶民社會中,究竟那些事件會在鄰里間造成邪教恐慌,並如骨牌效應般引起一連串的誣告控訴案件。研究方法上,本文將以乾嘉時期各起邪教控告案件作為討論的主軸。並由案件本身的分析出發,進而擴及討論其時的各種社會情境。案件分析方面,本文擬針對「教門中人越境霸集」、「匿名揭帖誣告習教」、「混充教匪」、「隱形邪術」、「施咒砸打白布」等數個案件,分析清朝乾嘉時期庶民社會的邪教恐懼與秩序危機。筆者希望透過關於各起民間秘密宗教案件的深入研究,在一窺其中曲折緣由的同時,亦得以審視乾嘉盛世富足安樂的表象下,清代庶民社會的種種真實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