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日治時期臺灣的公共電話之發展

關鍵詞: 通信;公共電話;自動電話普通公眾電話;局內公眾電話

摘要: 臺灣對日治時期通信史方面的研究尚屬初期,關於之電話、電報等業務機構的樣貌仍未清楚。本文主要是想對日人統治時期公共電話的行政機關演變來進行探討,並說明其扮演之角色。基本上,公共電話大體上可分為兩個系統,一類是以電話所至公設普通電話再至局內公眾電話,一類是由通常自動電話至普通公眾電話。前者最初於1901年設置,後者為1902年設置,皆是設置於臺北火車站中。而普通公眾電話則最接近我們目前對公共電話的概念,其僅設置於幾個全臺重要的「市」級地方行政地區,及少數的「街」也有設置,且絕大部分是在火車站裡面或前方。另一類型的局內公眾電話其實才是整體公眾電話中的大宗,如同其名稱所指其設置於各地郵便局所之內,且有相當部分的僅具有局內公眾電話,可說是總督府經費有限之情況下,暫時以回應各地商業者對電話通信需求的措施,換言之是作為日後變為具有交換局功能之先鋒,通常之後會逐漸變為兼具有交換功能及局內公眾電話的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