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劉峙與中原軍事準備

Keywords: 蔣介石;劉峙;河南省;建國;備戰;國民政府

Abstract: 北伐完成後,蔣介石主政下的國民政府雖在名義上統一中國,但地方實力派仍對中央權威進行挑戰,從而爆發1930年的中原大戰。經雙方鏖戰,此役以政府軍獲勝告終,蔣介石最重要的戰果之一就是取得河南省的控制權,中央政令到達黃河一線。此後,面對日本對華北的虎視眈眈,以及北方反蔣軍人的異動,與中共的鄂豫皖蘇區之威脅,河南遂成為國民政府插足華北的灘頭堡。不論為了建設安內,抑或是備戰攘外,河南的經營至關重要。本文擬以1930年底劉峙奉命主持河南省政為例,至1935年底去職為止,探討在當時內憂外患環境下,蔣介石「建國」與「備戰」同時並進的思考與決策,是否曾下達至省級政治上,試圖了解此時劉峙對於河南省政的經營,達到了何種效果。本論文希望透過劉峙對河南的經營及華北灘頭堡的建立,得以明瞭蔣介石在抗戰前的「備戰」不只是紙上談兵,其在中國抗戰準備進程中實有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