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中國-蔡培火的「母國」與「祖國」

Japan and China: "Motherland" and "Fatherland" of Cai Pei-huo

蔡培火(1889-1983),北港人,接受日本建民教育後,在日治時期參與了反殖民體制運動,並在戰後歷任官職。過去關於蔡培火的研究,多半集中於戰前的部份,而對戰後少有著墨,且對蔡培火的評價多半有著某些刻板印象。但活躍於日治與國民黨統治時期的蔡培火,在歷史中所呈現的面貌相當多元,關於他的記載,往往也受到當時政治環境的影響。因此,本文試圖藉由蔡培火話語中,對於「日本」與「中國」的描述,參酌話語產生的氛圍,給予蔡培火一個新的評價。

蔡培火;殖民;同化; Cai Pei-huo ; colonization ; assimi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