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抗戰時期國軍的傷兵與照護問題-1937-1945

關鍵詞: 傷兵;政治教育;榮譽軍人 injure soldiers ; political education ; honorary soldiers

摘要: 傷兵一直是軍隊事務關注的焦點,然而傷兵不僅是軍隊的問題,也與社會有緊密關聯。對此,蔣介石與政府機關也都深切明白這一問題的重要性,故由收容、醫療乃至後續安置,都有完善的法規與機構負責。而不僅有國家力量的推動,民間團體也紛紛組織起來進行勞軍或提供救護活動,但即使有完善的規劃,在傷兵的眼中,他們無法獲取基本的救護與慰藉;在民眾的眼中,傷兵是可怕可畏的,在政府的眼中,他們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破壞了民眾對軍人的觀感。推究其因,無法單純歸於政策的不完備或民間的漠視,除了傷兵本身的紀律不嚴謹外,戰事影響物質條件,而下層機關在執行上又常打折扣,致使傷兵照料成效不如預期,此一狀況不僅表現在傷兵問題,整體戰時中國軍隊都有類似的問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