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越南近現代政治與宗教之關係

關鍵詞: 越南宗教;越南政治;政教關係;越南歷史

摘要: 自2008年開始,由於越南官方與天主教、佛教等宗教團體間之緊張關係幾經升溫,使得1986年越南革新以來越南宗教復甦的樂觀情勢為之頓挫。越南宗教之發展似乎與政治力難脫干係,然宗教與政治之關係如何演變至此,此一問題應由近代開始追索。本文之主旨,即在對越南近現代之歷史進行爬梳,進而理解越南政治與宗教關係之實相。由結論可知,舉凡越南宗教之自主性、參政之能力、投入革命或公共事務之範疇,皆決定於當下之政教關係,而此一關係又多半是由政治來予以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