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155
題名: 唐前期(618-705)的君臣關係:以《大唐開元禮》郊祀禮中的「進熟」儀式為線索
The Emperor-Subject Relation in the Early Tang Dynasty : as Seen from the "Jin-Shu (進熟)" Ritual in the State Sacrifice of Jiao in "Datang Kaiyuan Ceremony"
作者: 徐知誼
Hsu, Chih-I
貢獻者: 政大史粹
關鍵詞: 君臣關係;郊祀禮;天下一家;二重君主觀;進熟
Emperor-Subject Relation ; The State Sacrifice of Jiao ; One Family under Heaven ; The Double Concepts of Monarchy ; Jin-Shu
日期: Dec-2013
上傳時間: 10-Sep-2019
摘要: 開元20年(732)《大唐開元禮》的編纂標誌著唐代禮儀制度的集大成,且對「天」的定義做出了總結。本文討論唐前期國家型態,以及統治秩序中君臣關係之間的相聯性,便以《大唐開元禮》中郊祀禮的「進熟」儀式為切入點。自隋代立國展開中央集權的強化,官員一由中央任命,皇帝擺脫了自漢代以來的「二重君主觀」,同時也與全體官員直接聯繫,在「公家」中締結一元化的君臣關係並「共治天下」。李唐王朝鑒於隋代覆亡之速,君臣關係的整合與釐清,成為唐初的君主所注重的課題。從太宗與臣下對唐代國家政治結構的討論均以「公」為出發點,可看出官員在郡縣制與選舉制度下恪盡職守對百姓生計以及穩固國家統治的重要;皇帝(天子)在郊祀禮中對天地鬼神與宗廟祖先的「臣服」,使「天下一家」的國家為「公」領域的圖像透過禮儀而構成。最後,唐代皇帝提倡的「君臣一體」關係,在隋唐「二重君主觀」消融的國家型態下化為實際並更加緊密,雙方在尊卑確立的前提下各盡義務共治天下;郊祀禮中皇帝溝通天地,而從祀群官透過皇帝為媒介與「天」共食交流,不但象徵著上下協力的君臣關係,也呈現了皇帝權力與統治秩序的面貌。
關聯: 政大史粹, 25, 1-2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40.pdf2.6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