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雅樂的樂隊編成

Band Arrangement of the Northern Song Yayue (雅樂)

本論文的目的,是解釋北宋雅樂的樂隊編成。北宋初期,雅樂樂隊在唐、五代樂隊的基礎上編成。隨後,北宋王朝就以復興和繼承唐、五代樂隊為目標,持續努力著。在樂隊編成的樂器數量逐漸擴大其規模之際,其中,琴的總數達到最大。其理由除了琴最受喜愛之外,還與時人相當重視「聖數」的思想有關。這種思想產生於仁宗時代,並適用在琴弦方面。進而,此一思想在徽宗時代得到繼承,且一適用於琴的總數,樂隊也就達到了最大規模。從而,它表現了宇宙的調和,並成功地向聽眾說明了禮樂思想的理念。根據以上所論,筆者認為可以將北宋雅樂的樂隊編成區分為三個時期。此即,復興、繼承唐五代的北宋初期,以及產生北宋特有思想的仁宗時代,還有進一步發展其思想的徽宗時代。其中,特別是先行研究相對忽略掉的仁宗時代,是今後的研究必須深入探討之處。

宮廷音樂;北宋雅樂;大晟樂;禮樂;樂隊編成;宮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