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義和團事件中英國對列強遣軍的顧慮及其籲請日本出兵之意義

關鍵詞: 莎士保理;義和團;八國聯軍;英國對華政策

摘要: 本文所欲探討的是英國政府在義和團事件之初(駐北京使館遭困)所採取的政策。文章分為五節,導論中提出問題意識,也就是救援與侵略的分野問題及其緊張性;第一節介紹義和團事件爆發之初,英國政府內部意見之分歧;第三節則探討英國籲請日本政府出兵的過程;第三節則分析日本出兵問題所引起的爭議,由此兼論各國的立場與思量;結語則綜合先前各節,呼應問題意識。在義和團事件最初,英國首相兼外交部長莎士保理(Marquis ofSalisbury, 1830-1903)決定等待西摩爾(Sir. E. Seymour,1840-1929)援軍的消息,即便與北京通訊中斷,他也不願輕舉妄動。但大沽口衝突顯示清政府與列強已處於實際作戰狀況,莎氏意識事態之嚴重後同意自印度派兵,而其保守性格仍不願接納內閣成員邀請列強共同出兵的建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糾葛,此舉遭到急於救援的內閣成員批評。相較於聯軍可能造成救援行動變質為列強競爭,莎氏寧願具地利之便的日本能夠搶先拯救北京的公使團,但他不願「邀請」日本出兵,一方面秉持救援是共同責任的精神,一方面避免他國懷疑。但同時日本政府也因得不到列強的正式支持而不願速派大軍,始終有所顧慮,而英國積極促請日本發兵的舉措也引起德、俄之嫌棄。此嘗試失敗之後,「八國聯軍」的成行已成無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