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用佛教來救國:梁啟超佛學政治理念的建構

關鍵詞: 梁啟超;佛學;救國;新民;公德

摘要: 歷來學者們對梁啟超的討論主要關注兩個面向:第一為政治面向;第二是學術面向。然在本文中所欲提出的,是在政治行動思想的貫徹力、傳統儒學和西方新學間的挑戰與回應之外,學者們較少深究的另一面向,那就是梁啟超是位熱衷於佛教的知識份子,撰寫過諸多佛學與佛教歷史文章,在佛教研究方面可說是開創性的人物之一。過去學者在提到梁啟超「佛學」與「政治」的議題時,多以「佛學是為政治服務」為前提來做論述,此種先入為主的觀點筆者認為並不客觀,還有重新檢討的必要。梁啟超佛學研究之脈絡,是在與佛學研究的師友們影響之下,表現一種訴諸佛學融入治國理念的行文模式。梁啟超所認定的人民與國家是互相依存的關係,國家安定富強的基礎是建立在有著優良道德的新民身上,再由每個人將其私德提升為公德,並將公德推之於國家。梁啟超的佛教思想,是包括純理論的研究,和現實的實踐方針,《論佛教與群治之關係》可說是後者的典型代表,人民與國家的發展,是可得益於佛教,展現其佛學與政治理念的建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