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175
題名: 海軍海道測量局的成立及其初期發展(1921-1929)
The Founding and Early Development of the Hydrographic Department of the Chinese Navy, 1921-1929
作者: 陳禎祥
Chen, Zhen-Xiang
貢獻者: 政大史粹
關鍵詞: 海道測量局;海界委員會;長江水道圖;海圖;許繼祥
the Hydrographic Department of the Chinese Navy ; the Committee of Territorial Waters Line ; Hydrographic Chart ; Xu Ji-xiang
日期: Mar-2016
上傳時間: 10-Sep-2019
摘要: 海道測量是測量海河江湖等水域的深度、底質、淺灘、暗礁,以及沿岸地帶與海島地形地貌的技術,再將測得資料製成航海圖與航行指南。海測後製成的海圖除了供航海者使用,保障航行安全之外,也是海軍佈置防務的重要依據,對民國時期的中國而言,更是政府掌握領海界線,對外盡海戰時中立國之義務、應付漁權糾紛的憑藉。中國自1880年代以來不乏有籌建海測機構的構想,但囿於財政問題,不是未能實行,就是開辦後成效不彰,直至海道測量局於1921年成立後,中國才有名實相符的海測機關。目前學界對海道測量局的認識,多見於民國海軍通史著作,以簡短篇幅敘述該局成立目的、職掌與編制,迄今未有專文討論。本文主要運用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藏的《外交檔案》、檔案管理局所藏的《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檔案與相關報刊資料,探討海道測量局的成立緣起、籌備過程、沿革、初期的測量工作與海圖的繪製。
關聯: 政大史粹, 29, 73-12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62.pdf2.1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