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末民初佛教信仰認知的轉型以《佛學叢報》為探討

Keywords: 佛教信仰;新式科學;《佛學叢報》;民國佛教刊物

Abstract: 清末民初之際,西學源源傳入中國,造成社會上的大波瀾。面對現代科學的衝擊,知識份子們開始用科學理性檢視何謂佛教信仰。佛教對於新思潮的回應,除了外在尋求新式科學的方法,內在也回溯至傳統佛學中找尋因應之道,內外交織形成近代佛教信仰認知的轉型,此一轉型的新舊思想,最直接地就是表現於佛教刊物之中。民國佛教刊物的出版加速了佛教知識的傳播,其中以民國元年出版的《佛學叢報》為首,敲響了民國佛教刊物創刊的大鐘,出版意義不容忽視:其一,《佛學叢報》為中國第一份佛學期刊,對現代佛教文學發展開闢了一條新的傳播道路。其二,《佛學叢報》內容豐富,投刊作者多為當時著名高僧和中外居士學人,繼後,各種佛教期刊便如雨後春筍般地接連出刊。本文即探究《佛學叢報》是如何思考「佛教信仰」的議題,以期窺見當時佛教信仰認知的轉型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