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戰後中國東南地區之獸疫防治(1947-1948)

關鍵詞: 東南獸疫防治處;獸疫防治;防疫;動物流行病;獸疫學;血清;疫苗

摘要: 隨著西方獸醫學的傳入,血清與疫苗的使用改變了近代中國動物防疫的方式。戰後中國為防止動物疾病流行造成經濟上的損失,制定全國獸疫防治計劃,將全國分區,在各區設置獸疫防治處負責處理該區防疫事宜。東南獸疫防治處在此背景下成立,其轄區包含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福建、廣東等省。東南獸疫防治處的防治工作主要是製造生物藥品和防治獸疫,其運用家畜診療、防疫、檢疫三種形式防止疾病流行。透過實際的案例,本文發現該處的防疫多為事後的補救,事先預防的效果極為有限,各疫區對於防治觀念的落差、傳統治療與西方新技術之間的衝突,影響了防治的效果,防治的運作過程,可以進一步思考中央對於地方控制力的問題。而觀察生物藥品的種類和製造,反映了當時中國東南地區動物流行病的類型和藥品生產技術的水準,其藥品供需、製造,與其他地區的獸疫防治處有相互分工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