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時人日記觀察馬歇爾來華調停之經過

Observation of the Marshall`s Military Mediation Process in China from Diaries

1945年12月20日,以美國總統杜魯門特使身份來華的馬歇爾,肩負著來華調停國、共雙方軍事衝突的任務。馬歇爾在抵華後一年多的時間內,除中間短暫返回美國述職外,這段期間內頻繁地在國、共雙方領導人以及代表們之間進行溝通協商,但成效仍未如預期,來華調停之任務最後宣告失敗,於1947年1月8日離華返美。本文即試圖以此為開端,以當時多位中國與美國方面的時人日記或資料,並輔以目前已開放之檔案與史料,來探討此一議題。

馬歇爾;軍事調停;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日記; George Catlett Marshall. Jr. ; Military mediation ; KMT ; CPC ; Di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