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張冲與國民黨電影宣傳事業(1934-1936)

關鍵詞: 張冲;電影教育;胡蝶;漁光曲

摘要: 電影作為一門藝術,從誕生之初就被介紹到中國來,也就是說中國電影事業的發展幾乎與世界是同步的。電影的影響力可謂是全面性,從人們的食衣住行育樂,無不一與電影息息相關。同樣的,1930年代,國民政府為統治上需求,以及面對來左翼電影的挑戰,因此積極的從事電影宣傳教育。張冲,就成為中國電影承先啟後的一個重要角色。當時主掌國民黨宣傳系統的陳果夫、陳立夫兩兄弟,極力扶植張冲進入電影宣傳體系,希望運用張冲專長,來了解各國電影發展現狀,進一步促進中國電影事業,也寄望張冲特務出身的背景,以便於反共宣傳的運作,打擊與查禁那些不利於國民黨統治的影片。整體而言,張冲主持中國電影事業發展的時間不算長,但在他任期內,中國電影走出國門迎向國際,讓世人看見中國,奠定了未來中國電影事業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