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民政府籌設猶太寄居區域計畫始末

關鍵詞: 中德關係;猶太人;猶主義;納粹;抗日戰爭

摘要: 1930年代末期的中國,面對著日德同盟確立,中德間軍事合作、易貨貿易之終止,中德之間的友誼面臨轉變之際,國府計劃為納粹德國反猶運動,所造成之全球性猶太難民問題提出解決之道,一方面使猶太難民得以在華安生立命,並期望以其專業知識、才能,促使原人煙稀少之西南邊區的經濟發展、交通建設、資源開發,另一方面,亦可營造出中國人道救援之國際形象,使西方國家轉而注意中國,進而給予孤軍奮戰之中國實質援助,以因應中日衝突不斷的擴大之下,對中國產生如物資短缺、經濟建設停滯等負面影響。抗戰不僅改變體制,使戰時機制獨特化、效率化,更左右了國府策略與計畫的提出與執行,當外交與內政相互影響、彼此延續之下,國府外交策略之提出,如何將多方因素綜合考慮,使政治、外交、經濟、軍事等範疇皆達到效益最大化。縱然猶太人在華寄居區域劃設案最終因故未能實施,且國府對於猶太難民問題亦非有全面的認識與理解,惟此計畫之提出背景、籌議過程中,揭示出國府對國際議題的關注及政治外交策略交互運用的努力,以打破中國孤立抗戰、中央及地方角力、經貿停滯、難民問題等紛雜交錯之窘境。故本文藉由1939年,國民政府計劃於西南地區設立猶太人寄居區域的背景與過程,探討抗戰時期國府決策產生與籌議間,當外交策略有所轉變,如何就國際性議題提出因應之道,以達到對外營造正面國際形象、對內發展西南邊區經濟建設等雙重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