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個當代的、大眾的儒學--當代新荀學論綱

Abstract: 自宋明以來,儒學圈普遍尊孟抑荀,並且多從孟學立場曲解荀子思想。本書作者自2001年起,以“當代新儒家荀學派”的立場和“創造的詮釋學”的精神,建構一個“當代新荀學”的基本理路,為當代儒學發展提供一個新的選擇。本書的要旨如下:(1)跳出孟學立場的誤讀,徹底重讀《荀子》,為荀學哲學找到一個全新的、等值的、比較符合華人心理傾向的表達形式,如天人合中有分、弱性善、積善成性等,可稱作“荀子哲學的普遍形式”。(2)以此普遍形式為標準,將歷代許多隱性的荀學思維挖掘出來,呈現一個完整壯闊的荀學哲學史。(3)本著“當代新儒家荀學派”的立場,表彰荀學(孔荀之學)的正當性,接著明清自然氣本論講,建構一個具有本土現代性,能與當代文化、當代學術高度相容的,屬於全民大眾的“當代新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