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465
題名: 殷墟花東H3甲骨刻辭所見人物研究
A Study of Figures in H3 Oracle Bone Inscriptions of Eastern Locus at Huayuanzhuang in Yin Ruins
作者: 古育安
KU, Yu-an
貢獻者: 中文系
關鍵詞: 花園莊東地甲骨;卜辭;人物;甲骨學;殷商史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27-Sep-2019
摘要: 本文研究的內容為花東卜辭所見人物,以生人為主,包含個別人物與集合名稱之人物,以卜辭的釋讀為基礎,整理相關內容以探討人物的活動與人物間的互動關係,屬於甲骨學與殷商史的研究領域。全文共分為八章。  第一章有三項重點:(一)說明花東卜辭的研究概況,包括甲骨的整理成果及甲骨刻辭內容的研究成果,前者製表,後者詳列書目並依主題分類。(二)對人物研究的方法及非王卜辭人物的研究史作初步整理與評述。(三)對目前所見花東卜辭時代的相關論述作整理與評述,基本同意花東卜辭主要為武丁晚期卜辭。  第二到七章為本文「人物研究」之主要內容。第二章討論武丁、婦好、子三人,對關鍵字、詞以及卜辭的斷句與理解提出看法,並討論三人之互動關係。重點有三:(一)整理「 (速)丁」(召請武丁)、「丁各」(武丁到來)的相關卜辭,對所涉及的禮儀過程與內容作初步建構。(二)《花東》288、480有特殊的「 婦好」卜辭,本文認為「 」或可讀為「 」,指對婦好之慰勞,與《花東》480同版之「 (勞)丁」意思相近。(三)「子」的活動中最特殊的是關於樂舞活動的記載,也值得探討。第三章討論花東卜辭所見的「子某」及其他有「子稱」者,包括「某子」、「某子某」「某多子」。  第四、五章兩章是討論其他與「子」有關的人物,包括個別人物與集合名稱之人物,不包括平民以下的人物。大部分可以確定臣屬於子,但是否為子的私屬則有待討論,其中有不少是服屬於商王朝的異族人物,同時臣屬於商王與子,與兩人的親疏關係也各有不同,有親於商王者,也有親於「子」者。集合名稱之人物中較特別的是「邑人」一類,包括泛稱之「人」,及 人、入人、我人、 人、 人等,還有省去「人」的皿、 ,可能是子田獵時的隨從或供子差遣者。另外,花東卜辭中有特殊的「某友」、「某友某」人名格式,或以為「友」即「僚屬」之義,專立一節討論。「貞卜人物」、「記事刻辭所見人物」大致可視為臣屬人物,也各立一節討論。第六章討論花東卜辭所見「奴隸」與「人牲」,字、詞及卜辭的斷句與理解為討論重點,由此類人物也可見子家族內部有大量且多種類的奴隸階層。除了上述人物之外,有些不臣屬於「子」者,還有一些無法確定身分與地位者,甚至無法確定是否為人物者,一併於第七章討論。  第八章總結本文。歸納整理本文的主要觀點,以子與武丁、婦好的關係以及子與花東卜辭其他人物的關係為主軸,彙整前六章提到的重要人物、事類,作為歷史座標,以建構本文對「花東卜辭之人物關係」,「子家族內、外部結構」,「子與子家族在商王朝中的角色」,「花東卜辭的時代」四個問題的看法。
關聯: 輔大中文系碩士論文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研究報告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71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