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Φ223《十吉祥》與《佛說阿彌陀經》講經文〉

Keywords: 《十吉祥》;《阿彌陀經》;講經文; 窺基

Abstract: Φ223學界名之為《文殊十德贊》或《十吉祥》,本文發現其是以唐代窺基撰《阿彌陀經疏》《阿彌陀經通贊疏》為基礎敷演而成,而P. 2955 《佛說阿彌陀經講經文》也是以窺基撰《阿彌陀經疏》為基礎,二文本應是相互關聯的《佛說阿彌陀經》講經文。又它們均以闡釋佛國凈土的的奇珍異寶、珍禽異獸為要,如此的敘述,或來自佛典,或引述當時文人詩作,且有唐土的人、事、物,可見講經者已將佛教與中土本有的祥瑞融合為一,是當時唐土祥瑞文化具體而微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