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梅與詩心-許南英梅花詩探析

The Winter-plum and the Heart of a Poet:A Tentaive Analysis of Hs Nan-Ying`s Plum Blossom Poem

乙未內渡諸詩人中,許南英「幼而奇窮,仕而述邅,死且葬身異域」(林景仁語),一生憂患。平日又以梅自況,酷愛梅花,更善畫梅,梅構築成他生命中最深刻的感受與執著。近代臺灣詩人中,最能「領梅之神,達梅之性,挹梅之韻,吐梅之情」者非許南英莫屬。因此本論文以許南英《窺園留草》中有關詠梅、書梅題贈諸詩、及其寫意墨梅作品為範疇,在梅與人生的對應中,試圖發掘梅在詩人內心世界的深層意蘊。

許南英 ; 梅花 ; 畫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