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賴和鄉土經驗的比較-以其民谷與迷信書寫為例

The Comparison of Country Experience between Luu Shiun and Lay Her Concentrating on Folk Custom and Superstition They Wrote

魯迅和賴和所處的時代,正是中國和臺灣分別受到帝國強權摧殘的政治病態階段,也是現代性初萌而封建舊勢力籠罩的文化劇烈變革階段,在新舊文化緊繃對峙的時代境遇下,他們雖然同樣具有反帝、反封建的思想進步性,但正因為他們的「帝國殖民經驗」的差異,使他們最後在面對自己的鄉土經驗時,表現出一否定、一肯定截然不同的面貌,這一差異面貌,尤其表現在他們對民俗活動與信仰迷信的書寫態度上,本文對兩人民俗迷信書寫的面貌與形成的根源作一初步簡要的考察,以作為兩人鄉土經驗比較的主要切入點,藉此說明他們分別被稱為中國與臺灣「新文學之父」的原因,正因為他們透過審視故鄉的病兆,深刻地挖掘出他們各自生存世界的根本性難題。

魯迅 ; 賴和 ; 傳統 ; 現代 ; 迷信 ; 民俗鄉土經驗 ; 殖民地知識份子 ; 啟蒙知識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