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7250
題名: 雙面夏娃朱天文、朱天心作品比較
Double Eve Comparison Between the Works of Tzu Tian Wen and Tzu Tian Shin
作者: 莊宜文
貢獻者: 臺灣文學學報
關鍵詞: 朱天文 ; 朱天心 ; 張愛玲 ; 胡蘭成 ; 朱西富 ; 三三集刊
日期: Jun-2000
上傳時間: 13-Nov-2019
摘要: 朱天文與朱天心兩姊妹看似極端的典型、鮮明的對比,卻因共同的成長背景與信仰,及選擇面對記憶的方式,造成書寫特色的異同。從文學傳承來看,天文看似延續,天心看似斷裂,然而胡蘭成、張愛玲、朱西育的影響,一直在兩姊妹文學血脈中流傳延續,並因三三經驗深植的信仰,及造成的身份認同問題,導致她們以日本為文化原鄉。本文詳加分析其作品相互影響的情況,並指出兩姊妹的寫作歷程從相似到貌似相異再到相近,實為一種光影迢遞地的對應狀態。
關聯: 臺灣文學學報, 1, 263-29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