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7251
題名: 文學史與賴和:以“台灣新/現代文學史之父”的論述為例
Literary History and Lai Ho: the Discourse of “the Father of New/Modem Literature”
作者: 藍建春
Lan, Chien-Chun
貢獻者: 臺灣文學學報
關鍵詞: 賴和研究 ; 台灣新文學之父 ; 台灣文學 ; 文學史 ; Lai Ho Research ; The Father of Taiwanese Modern Literary ; Taiwanese Literature ; Literary History
日期: 二月-2001
上傳時間: 13-十一月-2019
摘要: 如果說,台灣文學及其相關研究的演變過程,乃是近百年來台灣文學歷史中最令人矚目的脈絡之一,那麽,賴和文學及其研究,則顯然又是其中的關鍵因素。這也就是說,賴和文學及其研究,在整個台灣文學歷史轉折的關鍵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正如同三十年代中葉王詩琅初步底定的陳述「賴和:台灣新文學之父」及其于太平洋戰爭期間後續的沿用所示,此一命題之陳述,幾乎――與日本在台文人所發動的「外地文學」,形成針鋒相對的態勢。來到戰後初期,賴和文學及其研究,又被賦予了不同的功能。例如楊逵之用來為大陸來台文人,提示日據台灣文學運動之成果。在一段角力的過程後,約莫自六十年代中期,經鄉土文學論戰前後,直到八十年代初期,「賴和:台灣文學之父」的說法,又被重新彰掦、確認。透過文學史與民族主義相關研究的初步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到如此這般的命題,所具有的民族主義活動層面之意涵。換言之,假如說族群的政治化,大致體現在黨外運動、選舉支持傾向的話;那麽,我們同樣可以從這一命題的演變過程,發現到文學論述領域裏頭的政治化。綜言之,本文的討論對象,即是以「賴和:台灣新文學之父」的形成、演變過成爲主,當然也會旁及過程中的其他相對性言論。最主要的目的,則是想要初步釐清這一形成、角力、演變之過程。
關聯: 臺灣文學學報, 2, 1-3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2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