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7253
題名: 帝都的憂鬱:謝春木的變調之旅
The Grief of an Imperial Capital: Chun-Mu Hsieh`s Trip of Variations
作者: 柳書琴
Liu, Shu-Chin
貢獻者: 臺灣文學學報
關鍵詞: 謝春木 ; 王白淵 ; 《她將往何處去》 ; 《荊棘的道路》 ; 前進東京 ; Pai-Yuan Wang ; Where will she go?
日期: Feb-2001
上傳時間: 13-Nov-2019
摘要: 1921到1925年旅日期間,謝春木從審思鄉土的文學青年逐漸蛻變為行動派的運動份子,並從文化敵蒙主義的進步青年投身社會主義農工運動。本文以日治時期知識菁英謝春木的東京留學體驗為例,以謝氏20、30年代若干代表性創作與著述為主,輔以殖民地反對運動之參與情形,探討他旅日前後思想蛻變的軌跡。揭示謝春木對殖民地「機能性知識份子」身分之自覺;他以母土改革為目的之「東京憧憬」內涵;以及其思想從「前進東京」到「揮別東京」的連貫性與變異性。藉此案例希望點出部份旅日青年如何因為自我覺醒,使留學經驗成為對帝國離心的變調之旅。
關聯: 臺灣文學學報, 2, 67-8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3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