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帝都的憂鬱:謝春木的變調之旅

Keywords: 謝春木;王白淵;《她將往何處去》;《荊棘的道路》;前進東京;Pai-Yuan Wang;Where will she go?

Abstract: 1921到1925年旅日期間,謝春木從審思鄉土的文學青年逐漸蛻變為行動派的運動份子,並從文化敵蒙主義的進步青年投身社會主義農工運動。本文以日治時期知識菁英謝春木的東京留學體驗為例,以謝氏20、30年代若干代表性創作與著述為主,輔以殖民地反對運動之參與情形,探討他旅日前後思想蛻變的軌跡。揭示謝春木對殖民地「機能性知識份子」身分之自覺;他以母土改革為目的之「東京憧憬」內涵;以及其思想從「前進東京」到「揮別東京」的連貫性與變異性。藉此案例希望點出部份旅日青年如何因為自我覺醒,使留學經驗成為對帝國離心的變調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