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學雜誌》與台灣現代詩史

Keywords: 文學雜誌;自由中國;台灣文學史;台灣現代詩史;餘光中;覃子豪;夏濟安;梁文星;周弃子;Wen-hsueh tsa-chih (Literary Review);Tzu-yu Chung-kuo (Free China [bi-weekly]);history of Taiwan literature;history of modern Taiwan poetry;Yu Kuang-chung;Ch'in Tzu-hao;Hsia Tsi-an;Liang Wen-hsing;Cho

Abstract: 台灣現代詩史的撰寫工作刻不容緩,可惜本地學界迄今仍未繳出較理想的成果。其中還有一個值得批判的現象,那就是「詩刊」、「詩社」幾乎收攬了所有治詩史者的目光,讓後者忽略了其他媒體與文學社群在推展詩潮詩運乃至詩藝上的貢獻。因此本文特意選擇以《文學雜誌》(1956-1960)此一非詩社/詩刊性質的媒體/文學社群爲研究對象,透過對其上發表之詩文與發展之歷程的檢視,意圖修補台灣現代詩史中此一明顯疏漏。文末並舉葉石濤《台灣文學史綱》等史著為例,對其「再現《文學雜誌》」時顯現之不足與謬誤提出了初步的批判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