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部落到都會:進退失據的殖民地青年男女-從〈山茶花〉論張文環鄉書寫的脈絡

Keywords: 張文環;〈山茶花〉;梅山;故鄉書寫;國族寓言

Abstract: 本文以近期翻譯出版之張文環戰前長篇小說<山茶花> 為中心,試圖從「故鄉書寫」的視角對<山茶花>進行分析,以便為「張文環文學」的整體解讀提供一些新視野。文中將同時對小說文本、作家的故鄉書寫、故鄉經驗,進行交叉比對,並依序探討:一、<山茶花> 在張文環創作史及台灣文學史上的重要性。二、<山茶花>與作者故鄉經驗之關聯。三、<山茶花>與張文環其他故鄉書寫的互文關係。四、小說中進退失據的殖民地新世代。五、張文環故鄉書寫的洞見與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