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東亞黎明前的羅曼史-吳漫沙小說中的愛情與戰爭修辭

Keywords: 吳漫沙;通俗小說;皇民文學;大東亞戰爭;文學史;修辭

Abstract: 吳漫沙的文學和其他具有相同「問題性」的作家一樣,具備了一些「準排除」的特質,吳漫沙尤其在這方面具有高度的「兩重邊綠性」。第一重邊緣性就是其小說強烈的「通俗與言情取向」,第二重逢緣性則是其戰爭時期小說強烈的「皇民化取向」。本文試圖嘗試在一個文學史傳統重估的角度下,對無法進入「正統」的吳漫沙之小說進行與「被典律化」作品的對照閱讀,以期更深入理解台灣文學的建構機制及其實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