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母之名-皇民化時期臺灣男性作家作品的女性呈現(1937~1945)

Keywords: 皇民化文學;國族認同;父權思考;母親形象;女性意識

Abstract: 回顧皇民化時期的文學作品,其中對國家議題的討論,主要還是以父權思考為基調,女性對於國家議題往往是無聲或不在場的。從文本中所安排的性別角色與位置,就可以窺探出作者的用意。在這些作品裹的主角,無論對國族認同的選擇是如何地掙扎、痛苦,或內心交戰,作者都是安排男性來做代言人,這亦暴露了女性不足以談論國家的看法。另一方面,日據時期的台灣男性作家,卻大量運用母親形象傳達理想的台灣/女性,他們擅常以母親正面/負面的形象來影射自我對台灣的愛戀/厭棄。雖然這些男性作家多已受過二○年代國際性婦女解放意識的吹拂,卻仍然無法擺脫封建社會的兩性思考模式。因此,本文嘗試將台灣男性作家作品的女性造像,置放在日據時期的政治場域中討論,分析作者對國族議題的性別迷思與陰性化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