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對立與協力:日治時期台灣新舊文學論戰中傳統文人的典律反省及文化思維

關鍵詞: 台灣文學 ; 日治時期 ; 新舊文學論戰 ; 典律反省 ; 文化思維

摘要: 中國1917年的白話文運動,提倡以平民的白話代替傳統的文言,遂而引發了新舊文學雙方的對峙與論辯。當時的中國,由於政府教育政策的訂定,使得白話的傳播迅速獲得確立與保障。相較於中國白話文運動在短短幾年便能推展順利,台灣則是歷經漫長的鏖戰,最終要到戰後國民政府來台後,白話文才取得絕對的優勢。日治惠期的台灣,由於日文是官方語文,當時的白話或文言漢文其實都無法取得主流的優勢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