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存在的戀人-以陳黎、楊澤、羅智成詩為例

Keywords: 台灣現代詩;中生代男性詩人;情詩;虛擬情人;抒情策略

Abstract: 本文以三位台灣中生代男性詩人為例,討論其愛情書寫的抒情對象問題。他們藉由設定特定對象,並在詩中不斷對此對象反覆吟詠種種愛情思緒,使對象的名字變成符號般的象徵。本文以戀人遠離不可得、完美的戀人幻象和戀人與作者相互指涉三個層次,逐漸揭開這些虛擬戀人的真面目書寫策略。這種書寫方式,不僅在傳達愛情的美好與永恆時,可以淬鍊出更純淨的抒情語言,作者的自覺性,更能透露作者內在的心靈風景。在寫作行為之外,讀者也能在虛擬情人的位置裡,發現自己的影子,讀者同樣在尋找如此的戀人。「不存在的戀人」,在作者自己現身,或讀者參與之後,「戀人」或許得以充填些真實血肉。只是惟有在詩行間才能進行一切愛戀,詩,是最多情的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