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二十世紀初期台灣通俗小說的女性形象-以李逸濤在《漢文台灣日日新報》的作品為討論對象

Keywords: 日治時代;通俗小說;李逸濤;漢文臺灣日日新報;新女性想像

Abstract: 台灣小說的創作主要奠基於日治時代,但並非始自1920年代,在此之前的報章中便已出現若干小說作品,其中又以通俗小說為夥。此類作品,或出於日人之手,或成於古典文人,後者往往以淺近文言文書寫,究中,身任《臺灣日日新報》記者的李逸濤,最具盛名,而其早期創作頗多發表於《漢文臺灣日日新報》上,且以描寫女性人物見長。本文透過剖析李氏作品,發現其人藉由廣受歡迎的通俗小說書寫,在大眾娛樂趣味中建構了頗具意義的新女性圖像,從虛構的俠女,到日常中的嬌女、母親、情人、繼母、寡婦、妓女……,或虛或實,呈顯豐富想像空間;尤其在台灣、中國女子外,更涵蓋了世界異國女子,包括韓國、波斯、新加坡、日本、美國、法國……等國女性的刻畫,較諸後來新文學作品多以台灣女子為主,間及中國、日本女子的情形,更具世界想像,充滿異國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