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同”到“同一”:台灣皇民主體之“心”的改造

另外,在日治時期台灣新文學創作中,賴和〈可憐她死了〉雖然不是最早以台灣女性為書寫對象的作品,但其題目彷彿成為日治時期台灣受苦女性的原型;相較於此,李氏通俗小說中的女性,離家變得容易許多,而若干冒險、犯難的愛情故事也由此展開,最終且多能脫離困境,獲致人生的幸福。如果說新文學是以社會寫實手法反映當代女子的不幸處境,那麼通俗小說則在顧及娛樂趣味的前提下,以較顯浪漫的寫作筆法,去召喚時代女子克服命運、追求自我的靈魂。是以,在1920年代新文學出現以前,這些通俗小說「新女性」形象的想像,對於當代女子重視自我,及重新定位在家庭、社會、國家中的角色扮演,應當具有一定程度的教化敵蒙作用。

皇民化運動 ; 主體性 ; 現代性 ; 法西斯 ; 民族主義 ; 陳火泉 ; 張文環 ; 國家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