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7281
題名: 鄉關何處―周金波的殖民地之旅
作者: 萁素微
貢獻者: 臺灣文學學報
關鍵詞: 周金波 ; 〈鄉愁〉 ; 帝國書寫 ; 皇民 ; 殖民地之旅
日期: Jun-2004
上傳時間: 13-Nov-2019
摘要: 過去對於周金波作品的討論,多半集中在他最為評論者所熟知之〈志願兵〉、〈水癌〉等主題意識明確的小說,至於以旅行者之第一人稱展開敘事的〈鄉愁〉則相對地較少引發研究者以之為專題討論的興趣。在〈鄉愁〉之前,由於周金波作品中一再重現的二律背反佈局與主題,因此很容易在「日本人vs.台灣人」「皇民vs.抵抗者」等絕對論述架構下,被分類化為傾向某種擬制的光譜,包括指涉周金波的〈鄉愁〉是朝著「皇民之道」摸索過程中,描述一個希望成為「皇民」的人,不得不孤立在台灣,卻又終究無法成為「皇民」,被故鄉拒於千里之外,無法回去東京的苦痛「閉塞感」。\n然而,當我們將周金波由「日治時期台灣文學」或甚至「皇民文學」這些明確卻又充滿絕對價值判斷的光譜中抽繹出來,與佐藤春夫的帝國書寫進行對位分析,就會發現周金波的〈鄉愁〉,是立足在一個超越彼時空下台灣文學框架,模擬或等同帝國中心意識之主觀平台,對殖民地的再呈現。是帝國中心思維的殖民地之旅。而唯有如此,才能協助讀者回到在概念化下遭略讀的文本,探知小說結構中各項精巧安排的提示,以及敘事中時而絢爛、時而陰慘的色調,與主客觀穿梭的冥想與回憶等等足以彰顯其文學價值、突破典律規制的表意手法。
關聯: 臺灣文學學報, 5, 225-24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