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參與之後?大陸配偶之政治行動與認同

Keywords: 大陸配偶;政治化集體認同;政治參與;政治認同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陸配來臺在政治社會敵意及傳統性別體制包夾下,經歷認 同的困惑與失落,在採取發聲行動試圖改變之後,如何地影響其集體認同, 而她們和臺灣這個政治社群的關係又產生何種轉化。本研究採取 Simon 與 Klandermans(2001)「政治化的集體認同」觀點認為,行動與認同有著雙向互 動的關係,權力鬥爭以及政治參與的過程,正是認同發展與重建的關鍵。透過 田野研究我們觀察到,當陸配試圖改變其處境時,在這過程中,她們理解到臺 灣這個政治體系的運作規則,內化社群價值,採取體系所接受的相對應的政治 行動,強化了自己作為這個政治社群成員的能動性。而她們的行動是否得到體 系的支持回應,不但影響她們對這個政治社群的認同的發展,也持續影響往後 他們的政治參與方式。再者,陸配對臺灣的認同與行動的選擇,有著不同的連 結與發展路徑,在訪談個案中,我們既看到 Hirschman(1970)所指出的積極 的「發聲」與「退出」的兩種回應,也提出另一種消極「疏離」的可能回應。 這些不同的認同情感與行動連結的樣態,顯示陸配的政治認同是在行動的過程 中被具體化,更是異質多樣的政治化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