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全面依法治國政策與影響:法治運作與實踐—以監察法為中心

關鍵詞: 監察法 ; 依法治國 ; 反腐敗 ; 雙規 ; 留置

摘要: 習近平在中共 19 大中權力達到顛峰,但相關意志以及治國規劃,經由 法律制度的推動以及適用,似乎才是其權力穩固的基礎支撐作用。權力過分 集中且得不到有效制約和監督,始終是大陸政府和社會的普遍問題,這個關 鍵任務已被列入新反腐敗戰略核心議程。2018 年 3 月頒布《監察法》以期 彌補現行監察制度運作窘限不足,並朝向反腐制度化、法治化之客觀需求。 《監察法》中創設出一個在行政立法司法以外的新權力機關,它卻是與原先 共產黨的紀委組織共構,合法且加大了其所監察之對象。中共領導人在既有 的法律制度規範上難以有效遏制貪污腐敗的情境下,經由《監察法》的制訂 來抑制官箴並無爭議,但是其內涵還是要回歸於權力監督與人權正義的正當 性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