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非營利組織對公益行銷參與障礙之實證研究

Keywords: 公益行銷;非營利組織;公益行銷參與障礙 cause-related marketing;cause marketing;nonprofit organization;participation barriers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經濟環境大幅地轉變,企業參與公益活動的情況也因而質量俱變。雖然企業不樂意以分散或隨興的方式捐贈慈善經費,但卻更注意公益行銷,其形式也愈趨多樣化。面對企業捐款大幅縮減,以及未來亦不樂觀之情況下,非營利組織應積極瞭解並積極參與企業所發起的公益行銷,甚至直接促成與企業合作公益行銷,以確保組織之收入,進而遂行其組織目標。非營利組織參與公益行銷尚少,深入探討其所面臨之障礙,實有其必要。本研究以教育、醫療衛生、社會服務與慈善等三類、共104家之非營利組織做為樣本,研究公益行銷之障礙,得出以下五項結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