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非營利組織揭露會計及非會計資訊影響因素之探討

關鍵詞: 非營利組織 ; 整體資訊揭露 ; 會計資訊揭露 ; 非會計資訊揭露 ; not-for-profit organizations ; information disclosure ; accounting information disclosure ; non-accounting information disclosure

摘要: 本文以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成員為樣本,在控制活動範圍及服務價格後,探討收支特性、組織特性及監督特性對非營利組織資訊揭露程度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收支特性、組織特性及監督特性等,皆會顯著影響整體資訊揭露程度;個別變數方面,整體資訊揭露程度與捐贈收入以及是否經會計師查核呈顯著正相關,而與人事費用、是否為基金會類型及服務價格呈顯著負相關。 進一步將整體資訊區分為會計資訊及非會計資訊後,本文發現會計資訊揭露程度主要受收支特性及監督特性影響,至於組織特性則為影響非會計資訊揭露程度之關鍵。就個別變數而言,會計資訊揭露